牛奶布丁

沉迷叶黄,欢迎勾搭(●'◡'●)ノ❤



某个小姐姐我恭祝你接下来学业繁忙,沉迷学习,您还是退圈吧

一路有你【一】

外出旅游的作家叶x勤工俭学的大学生黄
天天卖葡萄的梗来自空间
@花予in稿中 我终于写完了,感觉好渣.....

略微破旧的城乡公交沿着弯弯绕绕的盘山公路一路向前,盘山公路看起来有些年头了,一看就是那种考驾照的最佳路段,只堪堪能让一辆车通行,左边是嶙峋的山壁,右边几个当护栏的水泥墩子可怜巴巴的排列着,水泥墩子外是绵延不断的农田,9月末,刚好是秋收的季节,风过之时,目之所及之处是整片整片流动的金,与阳光相映成趣。

也不知道那水泥墩子在这儿立了多久了,边角处的油漆已经磨损消失,露出内里的黄土来,那不过两指宽的黄土里竟然还有不知名的绿色植物冒出来,细细的茎顶着几片绿叶在公交经过带起的风中晃晃悠悠,不得不说也有几分可爱。

叶修抱着登山包缩在后排靠窗的角落,侧头看着窗外飞速后退的风景,大概是因为要去的地方太过偏僻,车上除了售票员大姐,剩下就是一只手数的过来的花白了头发的老头老太,叶修这个二十几的大小伙一下子就显眼起来,虽然其实没有人去特别注意角落里的他。

九月的阳光还是很毒,烤的玻璃都暖的发烫,光线在窗玻璃晕开成明亮过头的光晕,和这辆过个弯就要颠两下的上了年纪的破车一起,成功晃晕了没吃早饭的叶修,那个人就那样抱着他唯一的行李,在这片颠簸的温暖中,靠着窗玻璃,缓缓睡过去。任由这辆他一大早心血来潮上的破巴士,载着他前往未知的远方。暖金的阳光斜斜的照过来,那人眉眼间的4分疲惫与六分少年似的逃亡成功的喜悦放松一览无余。

叶修是被一个突然的急刹车震醒的,睁眼发现原来已经到站了,在摇晃的公车上靠着窗玻璃睡了一路,醒来后脖子随之而来的酸痛瞬间驱散了他所有的迷蒙,带好行李下车,目送公车毫不留恋的扬长而去之后,他终于有机会好好打量打量周围环境。

这是一场心血的逃亡式旅行,或者让我们的主人公作家叶修用文艺点的话来说就是【一次回归真我,洗涤心灵的旅程】但是说开了其实就是在第三次试图脱拖稿,被编辑陈果陈大小姐第37个夺命连环call,以禁言烟为理由威胁之后,一怒之下准备放飞自我,追求自由。

他关了机,以最快速度收拾了东西,把手机丢家里,在第二天早上7点带上只包括几套换洗衣服,家门钥匙,身份证,现金的简单行李出了门。

这个决定很突然,突然到叶修甚至没有考虑过他的目的地是哪儿,他要出去多久。他只是带着行李打车去了本市的长途车站,然后凭心情随便上了一辆最快发车的城乡公交,然后想都没想就买了到终点站的票。然后,他就被丢在了这个只有一块歪歪斜斜,只标识了一路车的破旧站牌的荒野小站。

小站背靠一个看起来有些年头了的杂货店和几家用小三轮拉了水果来卖的小贩。杂货店卖些廉价的烟酒零食和劣质生活用品。简简单单套了件老年白棉布背心的地中海发型的店主大叔直接搬了张小马扎做在店门口,还有只黄色大土狗靠着凳子腿趴在地上,把自己的身体完全摊开,摊成一张狗饼。迎面而来的暖色调阳光中,叶修注意到,无论是杂货店老板也好,还是那些脸隐藏在写着【葡萄10块3斤,苹果10块4斤】的纸板箱边角料后面的农妇也好,这里的每个人脸上似乎都带着和这里环境如初一辙颇具年代感的淳朴安宁。

这个想法只存在了一秒就被某人的出现打破。

直到很久之后,久到叶修已经无数次感叹这次可以说是偶然的相遇简直是命运的安排之后,在想起这次相遇时,他还是觉得在这样场景下杀进他眼帘的那个人就像丢进平静湖水里的一颗小石子,在人心上带起“咚”一下脆响,带起片片涟漪,然后整个画面就一下子活了起来。

响亮的叫卖声拉回了叶修神游天外的思绪,没有喇叭的扩音,就是很直接的扯着嗓子大喊,在这个看起来似乎连地上的黄狗都上了年纪的乡野小站,完全表明叫卖者的年轻的清亮嗓音一下子吸引了叶修的注意,顺着声音看过去,果不其然在声音的尽头看到了一个年轻的身影。

五米之外,叫卖的小老板看起来最多不过20岁,带了顶黑色鸭舌帽,穿了一件白色画了只卡通柯基的短袖T恤。明明是直面骄阳,偏偏还故意耍帅似的后移了帽檐,露出看着就很柔软的棕色刘海,还有一双带笑的眼睛,袖管里露出的小臂是健康的小麦色,脸颊被太阳晒的有点发红,露出的额头上还有晶莹细密的汗珠。金秋九月的阳光下,那个人全身上下都透着和周遭不同的少年气与活力,让人忍不住想要靠近。

没有多想,叶修直接径直向前,靠在人家的小三轮上,随手拿了两颗和主枝脱离的葡萄在手里把玩,抬头望向看到他过来就已经只不住笑的小老板“葡萄甜吗?怎么卖啊?”

“当然甜!我奶奶家自己种的呢,跟外面那些不一样!10块钱3斤不讲价!”叶修随口的一个问题似乎按到了什么开关,对面的小老板一开口就停不下来,声音清清脆脆,带着一点广东口音的普通话听着很舒服,字里行间都是对自家水果的夸耀,“你是外地人吧,我跟你说啊,来这里,不买我家水果亏啦!我家水果世界最甜!不信我吃给你看!”

明明看着只是普通水果,在那人嘴里居然就有了一种“世界第一”的感觉,小老板说话的时候不自觉上扬了语调,看着人扬了下巴,嘴角的弧度很好看,眼睛亮亮的,让叶修不自觉就笑出来,心里感叹真是开朗的人,笑起来还挺可爱。

小老板说了“不信我吃给你看”之后,叶也是一点不含糊,真的在叶修面前直接就吃了起来,还越吃越起劲,吸着果肉还不忘叼着半个瘪掉的葡萄抬头看叶修,挑了挑眉,语气自豪,“你看,我就说我家葡萄甜吧!”完全忘了是他在吃,叶修完全没尝……

叶修笑而不语,就看着对面的人吃的完全停不下来,吃到嘴唇都沾了果汁泛起了一层水光,吃到手边葡萄皮堆起可观的一堆。他也不阻止,就看着对方嘴仓鼠似的不停的动,时不时露出一颗小虎牙。

”你家葡萄这么好吃,干脆别卖了,留自己吃,多好”对方小动物一样的吃法看着实在可爱,叶修忍不住开玩笑,谁知下一秒,对面人嘴上动作一停,手一拍小三轮的护栏,一副”我怎么才想到”的样子

“是啊!我怎么没想到呢?!我为什么要卖啊!”小老板说着,从车后拐出来,拍了拍叶修的肩膀,塞给他被自己摘了吃摘的只剩半串的葡萄,“谢啦,你说的没错,我不卖了,这些就送你啦,就当你提醒我的谢礼,我先回去了,看你是来旅游的吧,要玩的开心哦!”

这一切发生在一瞬间,叶修楞楞的抱着半串葡萄,目送小老板骑上三轮,在阳光中渐行渐远,脑子里想的确还是,刚刚他拍自己肩膀的那双手,真暖啊……

评论(3)

热度(44)